Monday, March 14, 2011

張小嫺

女人到底想要什麼?答案還不簡單嗎?無論她看起來想要什麼,她想要的終歸只有兩樣東西:很多的愛和很多的安全感。



誰可以抓住愛情不讓它溜走?誰又可以經年累月盯住一個人?管人太累了,給他自由也就是給自己自由。隨時可以走,偏偏最喜歡留在你身邊;愛你就好像你是他的天命,百轉千迴,始終放不下你,那麼,他才是你的;要趕也趕不走。



戀人之間總會說很多無聊話、做一些無聊事,幸福就是有一個人陪你無聊;難得是你們兩個都不覺得無聊。愛你也愛跟你無聊,是這樣的微小的幸福點綴了千百個尋常日子。



有一種等待,是會心碎的。戀人總是能夠看穿謊言,假裝沒看出來,只是因為還愛他,還是對他存有希望和幻想;一遍又一遍跟自己說,他是愛我的,總有一天,他只屬於我一個人,他再也不會對我說謊。漫長的等待,沒有歸途,等到心都碎了的那天,你終於知道,你其實一直對自己說謊。




愛是累人的,曾經那樣愛著一個人,到頭來還是失去了,那倒不如讓別人來愛你。做一個懶惰的戀人,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。從今以後,被人愛著寵著,被人捧在掌 心裡遷就與呵護,從他身上看到從前那個情深一往、苦苦被愛牽絆著的自己,終於知道,愛是沒有絕對公平的,哪裡有幸福的時光,哪裡也有遺憾。




有些男人只是過程,惟有一個會是終點;有些男人使你長大,卻只有一個會陪你終老;有些男人曾讓你傷心,卻不能永遠讓你傷心。




所以說,這一生裡,愛我和我愛的,無論他們給我的是快樂還是痛苦,都是來度我的,使我覺悟無常,也使我明白世間的悲歡離合。最難捨的,終究是情。明知道萬有皆空,卻還是禁不住依依回首這片紅塵裡的那一場相遇。心中有不捨的人,是多麼心碎的幸福?




當青春的日子逝去,你會懷念當時的自己,你帶著對時光的嘆息說:「要是能回去多好啊!但是,要擁有現在的智慧,不再犯下那些愚蠢的錯誤。」可是,青春就是 會犯傻,那時候,哭泣是因為無助和氣憤,就連擦著眼淚的手指頭也帶著幾分可憐的傻氣,不像許多年後,當青春不再,哭泣是因為你嚐到了真正的悲傷。



愛情和宗教惟一最接近的地方,是它讓我們體驗到天堂與地獄。能給你天堂的那個人,也能給你地獄;逗你笑的那個人,也是害你流最多眼淚的。



你問:「一個人如果只有自己,沒有愛情,是不是會輕鬆很多?」身上沒有多餘的脂肪,是會輕鬆很多,但愛情不是多餘的脂肪。能夠負擔愛情的重量,能夠揹起思 念一個人的重量,是幸福的。手裡有放不開的人,有捨不得撒手不愛的人,有千迴百轉終究離不開的人,也是幸福的。一個人如果只有自己,畢竟太輕了。





選擇了 A ,有時會想:跟 B 一起的人生會是怎樣?選擇了 B ,不免會想:跟 A 一起的人生又會是怎樣?幸福的時候會想,不幸福的時候想得更多,可是,既然選擇了其中一人,也就不會知道跟另一個人一起過日子有什麼不同。這就是人生,你 永遠看不到那片你沒有選擇的風景;何況,那都已經是別人的風景了。




我們付出過的感情、珍惜過的相遇、曾經擁抱著以為可以永遠在一起的人,原來有一天還是會失去,還是無奈要說一聲再會。這時候,我們才發現,我們愛得比自己以為的要深許多。




愛情終究是經營不來的。我們唯一可以經營的,只有自己;唯一可以做的,是好好經營自己。懂得珍惜和擁抱眼前人,懂得欣賞他對你的好,不要吝嗇以微笑來回報他對你的每一個微笑,當擁有的時候,不要讓愛荒蕪,就是最深情的經營。



人為什麼會思念一個人?是習慣還是愛?要說是習慣,那麼,是不是以後再也不能夠用思念去衡量我有多愛一個人?要說是愛,明明好像沒那麼愛一個人了,卻還是會思念他。為什麼要思念一個人?有時候,那滋味並不好受,總是夾雜著淚水的鹹味與記憶的酸苦。



是不是有一種失望,是愛情附帶的條件?是不是愈是愛一個人,也愈容易對他苛求,對他失望?那麼,錯的並不是他。是有一種失望,像無故失眠的長夜,你一個人 望著寂靜的晚空,回想你愛過和愛過你的每一個人,有些愛已經忘了,有些愛忘不了。但是,只要愛著一個人,也就永遠會有失望的時刻。



當你愛上一個人,說不定就會有被背叛的一天。當你愛上一個人,就要有分離的打算,也要接受訣別的痛苦。當你愛上一個人,也就是有求於他,你會希望他同樣愛你;那麼,你也會有心碎的時候。



嗯,時間好像一直在我們眼前流逝,而其實,是我們在時間裡流逝。時間亙古長存,所愛的人,還有我們自己,終將成為過去。相聚的每一個當下,都是難得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